导入数据...
图书信息中心党总支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

201076日)

根据中共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校委发[2010]11号)等一系列文件精神的要求和安排部署,结合图书信息中心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

1、重要意义。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现实需要,是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保持和发挥党员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在图书信息中心党总支和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于落实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任务的后续工作、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对于促进学校改革发展、推动图书信息中心管理和服务水平的提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图书信息中心的党建工作、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开展红旗党组织评选活动和党员示范岗认领活动”为载体、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以“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增强工作实效”为抓手,坚持从实际出发、务求实效,统筹推进基层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员工、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为推进图书信息中心又好又快发展做出贡献。

二、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目标

图书信息中心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要准确把握“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员工、加强基层组织、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活动目标。

1、推动科学发展。就是要求图书信息中心党总支班子和各党支部,坚持党的先进性,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切实落实好图书信息中心的科学发展规划、思路和举措,进一步解决影响和制约图书信息中心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党员要以模范行动影响和带领职工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促进校园和谐。就是要求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及时了解师生的服务需求和馆内职工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引导工作;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形成良好和谐的工作和服务氛围;主动排查矛盾纠纷,做好化解工作;在重大突发事件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3、服务师生员工。就是要求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充分尊重师生员工,认真倾听他们的呼声,及时反映师生员工的意愿,帮助师生员工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积极参加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多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办好事。

4、加强基层组织。就是要求各党支部,进一步创新组织活动方式,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建设高素质的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部门工会等基层组织的建设。

5、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就是要求图书信息中心全体党员,积极为学校和图书馆的建设发展献计献策,做出贡献;还要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特别是在新馆建设中热情服务、敢于吃苦、乐于奉献、勇于创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创造出优秀的工作业绩。

三、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内容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以创建先进基层党支部、争做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1、先进基层党支部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组织落实本单位科学发展规划、思路和举措,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重大问题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有较强的党员意识,队伍素质优良、富有活力,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明显。三是工作机制好。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顺畅有序。四是工作业绩好。紧紧围绕中心和大局谋划、推进本单位工作,各项工作成绩突出。五是师生反映好。党组织在师生中有较高威信和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得到师生员工的拥护和支持。

2、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做到真学真懂真用;认真学习本职业务和新知识新技能,努力提高做好工作的本领,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埋头苦干、开拓进取、乐于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做出一流成绩。三是带头服务师生。牢记宗旨,心系师生,积极帮助师生员工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师生员工正当权益,做师生员工的贴心人。四是带头遵纪守法。模范执行党组织的各项决议,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遵守学校和图书信息中心的规章制度。五是带头弘扬正气。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四、实施分类指导、切实增强活动成效

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都要积极投身创先争优活动,实现组织和党员全覆盖。要根据本支部、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和党员的岗位特点,明确活动的目标任务,确定具体活动主题,精心设计活动载体,找准开展活动的着力点,搞好分类指导,使活动贴近党员工作、学习、生活的实际,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在党总支和各党支部中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做学习楷模”主题实践活动,创建“红旗党总支”和“红旗党支部”。

2、在党员中开展“爱岗敬业作奉献,服务创优做榜样”主题实践活动,创建“管理服务党员示范岗”、“管理服务党员先锋团队”等活动,大力营造“尊重读者、服务读者”的图书馆、档案馆工作氛围,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和管理服务水平,争当优秀共产党员。

五、工作方式和工作步骤

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图书信息中心“创先争优”活动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从20107月—20108月;

(二)全面争创阶段:从20108月—20117月,着重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开展活动;

(三)整改提高阶段:从20117月—20127月,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四)总结表彰阶段:从20127月—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要积极投身于创先争优活动中,立足本职岗位,以更加出色的工作业绩,为学校和图书信息中心在新的阶段实现新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方式:

1、动员部署。按照学校党委确定的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和活动要求,召开图书信息中心党政领导班子会议,研究制定图书馆党总支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召开党员大会进行动员部署,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

176日,召开图书信息中心党总支会议,研究制定图书信息中心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2816日,召开图书信息中心党员大会进行动员部署。

3816日至830日,各党支部制定“创先争优”活动计划,研究确定活动的具体内容、方式方法和实现目标;党员提出个人如何在活动中“争优”的打算。

2、公开承诺。根据自身工作实际和党员的基本情况,按照层层创建的总体要求,细化活动方案,制定和完善“创先争优”标准。通过座谈、讨论、专题部署会等形式,对党员进行深入动员,统一思想认识,明确任务目标、分解落实责任,使每个党员清楚创先争优活动的目的、任务、要求和自身责任,努力使广大党员积极主动参与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党支部和党员要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作出承诺,接受监督。公开承诺的内容,要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相衔接,进一步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3、接受上级党组织考核。图书信息中心党总支在活动的各个阶段,认真总结并汇报活动开展情况,接受学校党委和活动办公室考核。同时对各党支部和党员开展活动情况及承诺兑现情况进行检查和点评,实事求是地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与基层党支部和党员的联系互动。

4、组织群众评议。适时组织图书信息中心党员、群众对图书信息中心党总支和各党支部开展活动情况进行评议。评议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5、总结评选表彰。在组织考核、研讨交流的基础上,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认真总结,认真评选,表彰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

六、加强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领导。

1、落实工作责任,强化督促检查。图书信息中心党总支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负责中心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和指导。各党支部成员为本支部开展活动的组织者。中心党总支书记和各党支部书记是直接责任人,分别负责党总支和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实施。同时以创先争优活动,带动工会等群团组织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活动过程中,适时通过召开座谈会、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了解活动进展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推动活动顺利开展。

2、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工作。在图书信息中心党建网站主页开辟创先争优活动专栏,充分发挥图书信息中心网络信息资源的优势,宣传中央、省委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指示精神和学校关于活动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要求,突出宣传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宣传校内和馆内的好经验、好做法及先进典型,努力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营造良好氛围,促进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3、创新活动方式方法。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图书信息中心党总支鼓励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服务岗位,大胆探索创新,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和方法,改进活动手段,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四川师范大学图书信息中心党总支

                          201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