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办法

(2019年5月)

为加强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廉政风险防范,切实规范文献资源、物资设备等的采购管理,根据学校党委《关于认真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的工作方案》及其它相关文件精神,特制定本办法:

一、中心文献资源建设小组对每年的文献采购计划进行讨论和审核、对纸质资源供应商进行综合评估。文献资源建设小组由中心领导、教(职)代会主任、资源建设部主任、信息咨询部主任、技术部主任、学科馆员、文献资源采购人员等组成。

二、中心设备设施建设小组对每年的物资设备采购计划进行讨论和审核。设备设施建设小组由中心领导、教(职)代会主任、办公室主任、技术部主任、资产管理员等组成。

三、规范采购程序,严格按照国家、四川省相关文件精神和学校要求实行文献资源和物资设备的政府采购。在因特殊情况而未纳入政府采购的项目中,对于两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项目必须组织三人及以上采购小组,在三家及以上供应商中择优确定供应商后报招标采购中心备案;两万元以下的项目应组织不少于三人的小组进行询价谈判,并做备忘。

四、加强采购前的论证工作,所有政府采购项目必须进行采购需求论证。

1、电子文献数据库采购前应由中心文献资源建设小组进行论证。

对于拟新引进的电子文献数据库,还应该:

①在前期进行不少于一个月的试用评估;

②综合试用结果和其它情况撰写评估报告;

③金额较大的(超过5万元人民币)或学科专业性较强的须举行相关学科专家论证会进行论证;

2、大型纸质文献(套书总金额超过3万元人民币)采购前须举行文献资源建设小组或相关学科专家论证会进行论证。

3、物资设备采购前应由中心设备设施建设小组进行论证;大型设备采购前必须组织专家对设备选型、技术参数等进行充分的论证;拟公开招标物资设备的技术参数的制定过程必须公开透明,技术参数不得具有排他性。

五、拟采购的电子文献数据库在实施正式的采购程序前,须由中心文献资源建设小组进行询价谈判;拟采购的物资设备在实施正式的采购程序前,须由中心设备设施建设小组进行询价谈判。

六、纸质文献采购人员必须加强对文献采购的流程监管,包括书目质量、到货率、到货周期等,并形成书面文档。 

七、文献验收人员必须按合同要求完成验收,对纸质文献的装帧质量、数量、金额和电子文献的内容、访问方式、数量及金额等严格把关;物资设备的验收应在中心范围内组织专门的验收小组参与其验收过程。

八、参与文献资源和物资设备采购工作的相关人员在采购活动中应严格遵守国家法规和学校的财经纪律,切实做到勤政廉政、廉洁自律,认真履行职责,自觉维护国家和单位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