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以史为镜 学史力行 ——记图档中心党总支领导班子“悦读党史”读书会第二场

2021年4月20日上午,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召开领导班子“悦读党史”读书会第二场,中心党总支书记傅桃,主任曹成建,副主任邹勤、杨杰、谭英及党总支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党务秘书参加读书会。读书会由中心党总支书记傅桃主持。

本次读书会由中心主任曹成建领学,学习内容为《毛泽东选集》第一卷之《反对本本主义》。曹成建首先对《反对本本主义》的写作背景、主要观点以及现实指导意义进行了深入解读,这篇全文不到5000字的文章,在当时党内斗争和反“围剿”的艰苦形势下,在党的思想路线的艰难探索中,具有极大的分量。他谈到,《反本本主义》是一个人的认识问题,更是一个方法论的问题,为我们正确地观察事物,解决矛盾和指导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原则和科学的思维方法,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参加读书会的其他成员,也结合自身实际发表了悦读心得。中心党总支书记傅桃谈到,毛泽东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论断和最早提出“思想路线”,就是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这篇文章强调了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阐述了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凝炼了毛泽东思想的一些理论精髓,具有奠基性作用,毛泽东一生极为看重。他在探索道路、整顿作风、反思失误等重要关头多次解读、升华调查研究思想和党的思想路线。文中用了很生动形象的语言来强调“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她希望与在座的同志们共勉一起多悦读经典,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从中汲取智慧和前进的动力。中心副主任邹勤结合当前的一些现实情况作了分享,她认为,调查的时候一定要深入到广大人民群众中去,这样才能了解到真正的实际情况。中心副主任杨杰认为,图档中心的管理工作和业务工作繁杂,须深入实际,贴近群众,细致入微调查研究才能更好地促进业务工作的开展。中心副主任谭英谈到,要深入调查,搞好调查就要讲究调查的方法,我们学习理论是为实际工作服务的,这篇文献给了我们很大启发。其他参加读书会的成员也纷纷表示,现在进一步深读毛泽东经典文献,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和体会,大家将努力做到将理论学习切实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image.png

                                                                                   撰稿:吴薇薇

                                                                                   摄影:高宏英

                                                                                   审核:傅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