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图档中心党史学习系列之两弹城现场学习活动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全国上下掀起党史学习新高潮。为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教育学习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开展党史教育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用好红色资源,让干部群众切身感受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2021年5月20日,四川师范大学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党总支全体党员赴绵阳梓潼“两弹一星”红色文化科普基地——两弹城,开展现场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全体党员一大早准时上车向绵阳梓潼出发,经过4个小时左右的车程赶到目的地匆匆吃过午饭后,就在“两弹城”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两弹历程馆、邓稼先旧居、三防教育馆。

在两弹历程馆,跟随讲解员的解说,以及展示的图片、文字和模型等详细了解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为了打破核大国的讹诈与垄断,维护世界和平和国家安全,党中央高瞻远瞩,果断做出了研制“两弹”的战略决策。王淦昌、钱学森、邓稼先等老一代科学家和广大科研人员为研制“两弹”甘愿隐姓埋名、不计得失、忘我工作、攻坚克难,风餐露宿、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克服了各种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攻破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取得了中华民族为之自豪的伟大成就。 1964年10月16日,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1967年6月17日,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铸就了“两弹”精神,成为20世纪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可贵民族精神。

       在邓稼先旧居前,党总支四个支部书记首先代表全体党员向邓稼先的塑像敬献上了花篮表示对老一辈科学家深深的缅怀之情。随后,党支部全体党员在中心总支书记傅桃同志的带领下举行了庄严的重温入党誓词仪式。接下来中心各支部示范团队分别派代表在党旗下就各自团队的具体工作做出庄严的团队示范承诺,真正做到“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

       最后总支全体党员同志在邓稼先旧居前进行了合影留念。通过此次党史现场教育活动,大家深刻地感受到了一代又一代科研工作者,扎根荒原大漠、驻守密林深山,用青春、汉水乃至生命铸就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的内涵。在参观过程中大家一次次被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热情所感染,被他们的无私奉献、顽强拼搏精神所打动,激动处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并表示这样的党史教育活动非常有意义,感触很深,会将“两弹一星”精神牢记于心,外化于行,坚定理想信念,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牢记和践行初心使命,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image.png

            全体党员同志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参观两弹历程馆

    image.png

             全体党员在总支书记傅桃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

      image.png

                          全体党员同志在邓稼先旧居前合影留念


                                                                        撰稿:彭凤

                                                                        摄影:廖辰刚

                                                                        审核:傅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