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党史·坚信念·办实事——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党总支第三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深入党员心中,在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下,2021年6月17日上午8:50,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党总支第三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党课活动在狮子山校区图书馆三楼研修室继续开展。

本次学习由第三党支部书记许统同志主持,由图书馆副馆长谭英同志和崔紫媛同志领学主讲,支部全体党员均参加学习。

本次领学先由崔紫媛同志开始,她主讲的书目是《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她先介绍了该书的概况——是一本专题文集,收入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29日至2020年11月24日期间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文稿40篇;接着阐述了该书的意义——对于广大干部群众学好党的历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后着重分享了其中第三篇《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这篇告诉我们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要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加强思想舆论引导,坚定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接着谭英同志领学了《党员学党史.中国共产党历史简明读本(1921—2016)》。她指出该书是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三研究部副主任张士义先生扛鼎巨作,该书完整系统地回顾了从20世纪初至2016的党的历史,从历史的角度,重点解读了党的历史各个阶段的大会议、重要事件和重要人物,力图向读者全面展现党从萌芽到壮大的全图景。她着重讲解了该书中“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一段佳话。1920年初,当陈独秀回到北京时,早已收到消息的京师警察厅准备逮捕陈独秀。李大钊获悉此消息后,决定亲自互送陈独秀出京。路上,陈独秀和李大钊商讨了在中国建立共产党组织的问题。这段佳话展示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大家风范,也让大家了解到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艰苦奋斗,最终谱写了辉煌壮丽的历史篇章。让大家在回望峥嵘岁月同时,坚守初心使命,为党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领学结束后,大家开始谈体会、讲心得、聊感悟、碰撞思想的火花。大家都认为通过党史的学习,进一步深刻认识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我们应该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立足本职工作,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效。

      image.png


                                          撰稿:陈昌崇

                                          摄影:廖辰刚

                                          审核:傅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