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持续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按照学校安排,持续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一、认真部署、加强宣传引导

中心党总支制定了《关于在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持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方案》,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指引建设师德师风,明确每个时段的工作重点,将工作责任落实到具体的部门及人员。

中心综合科和文化建设与阅读推广部于9月底前,在狮子山图书馆与成龙校区图书馆开展新时代高校、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和2023最美教师先进事迹宣传,并在两校区的迎新书展中设置“师德师风宣传月推荐书目”专架,展示关于教师职业修养与教师成长相关的书籍,在对教职员工进行教育引导的同时,充分发挥服务育人的功能,助力未来教师的成长。

微信图片_20231024164444.jpg

二、切实抓好“五个一”活动

9月21日,中心主任曹成建在教职工大会上领学了《习近平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并开展了师德失范警示教育。号召大家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学习教育家的精神,培养“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高尚道德情操。总结了违反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的七种主要情况并通报典型案例,强调中心教职员工要引以为戒,强化责任意识、安全意识,有意识、能自觉地增强师德修养,严守师德红线,在中心服务的各环节展现良好的师德师风面貌

在帮扶活动中,中心有14名教职员工同21名学生建立了帮扶对子,根据学生实际情况,从适应性教育、阅读方法指导、图书馆资源利用、提高学习能力、情绪问题疏导、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展开帮扶,努力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当好引路人,并于每月中旬定期上报帮扶情况。

10月19日,中心召开了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中心主任、党总支委员、部室主任、支部书记、教代会主任、工会主席、党外人士代表以及教职员工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总支书记杨俊主持。曹成建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强调要按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定理想信念,陶冶道德情操,涵养扎实学识,勤修仁爱之心。杨俊通报了中心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并引导大家积极发表意见建议,探讨中心师德师风存在的问题以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有效措施。与会人员踊跃发言,一致认为全体教育工作者都必须严守师德底线,对教育事业抱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中心不仅要持续加强教职员工思想道德教育、加强监督引导、持续改进工作作风,还要结合中心实际,列出负面行为清单并制定相应的惩戒措施。中心将结合会上收集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强化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举措,引导教职员工自觉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和专业水平,关心爱护学生,积极奉献社会。

微信图片_20231023162445.jpg

三、强化师德师风考评

中心坚持把好师德师风考核评价关,落实师德第一标准,强化师德师风考核结果的运用。例如针对本次职称评审,成立了师德师风考核小组,对申请职称评审的教职员工进行全面的师德师风考评。今后在评职晋级、年度考核、推优评先、表彰奖励等工作中,会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考核指标。

中心师德师风建设正有序推进,预计于11月邀请师德模范开展专题讲座,加强师德先进典型宣传,年底将对本学期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奋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走向常态化。

 

撰稿:何其营

摄影:廖辰刚

审核:杨   俊